新闻动态

我所高金龙博士荣获第二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1126日,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了第二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我所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高金龙博士2017年在美国地理学会主办期刊The Professional Geographers发表的论文“Economic transition, firm dynamics, and restructuring of manufacturing spaces in urban China: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Nanjing”成为获奖作品之一。  

    文章建立了中国特殊转型背景下城市制造业空间重构的理论规律与假设。将中国转型期大城市制造业发展的特殊背景与西方制造业区位选择的相关理论相结合,构筑了涉及企业动态及其影响因素的理论规律与假设推导。在研究方法上,文章将规范研究与实证验证相结合、定性判定与定量估计相结合、统计分析与空间分析相结合,构筑了涉及制造业空间格局及企业动态的综合测度方法,多方法、多角度、多手段相结合深入刻画大城市制造业空间重构现象与规律。文章结论认为,制造业是中国城市参与区域和国际分工的主要经济领域,但由于区域过度分权和“惟GDP论”的存在等带来了城市间过度和非规范竞争,造成土地价格战和生态环境资源的过度消耗,影响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可以重点从完善制造业区位择优和约束机制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综合考虑生态约束、开发引导和空间要素的大城市制造业空间管制措施。 

    高金龙博士于2016年于我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目前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Land Use Policy》、《The Professional Geographers》、《Cities》、《Habitat International》、《Sustainabilit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SSCI/SCI文章8篇、CSCD文章12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