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于桥水库蓝藻水华卫星监测和预测预警模型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于桥水库作为天津市主要饮用水源地之一,是引滦入津输水工程中重要的调蓄水库。近年来,于桥水库蓝藻水华开始出现,形势严峻。受天津市引滦工程于桥水库管理处委托,我所湖泊环境遥感团队段洪涛研究员等承担了“于桥水库蓝藻水华卫星遥感监测和预测预警模型研究”项目,并于近期在天津顺利通过验收。 

  经过该团队1年多的努力,项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主要包括构建了一套基于多源高分辨率卫星数据的于桥水库叶绿素a、藻华面积和水生植被高精度监测算法;构建了基于卫星观测和人工监测数据相结合的叶绿素a模拟技术和藻华发生概率预测模型;研发了一套于桥水库蓝藻水华卫星遥感监测和预测预警系统,并实现了模型和系统在于桥管理处的业务化运行。20175月至今,已发布蓝藻水华卫星监测报告40余期、水生植被卫星监测报告6期和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报告40余期。项目系列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适用性和较高的业务应用价值,是于桥水库管理处制定蓝藻水华“防”和“治”措施的“及时雨”。同时,也希望我所能继续为于桥水库管理处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保持长期合作。 

  我所湖泊环境遥感团队,长期从事湖泊卫星遥感监测工作,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0余篇,相关成果已在太湖、巢湖、洪泽湖、于桥水库等湖泊和水库实现业务化运行,累计发布蓝藻水华等日常监测报告2000余期,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项4项,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