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暨沉积物环境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117-10日,第五届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在青岛举办。这是沉积物环境专委会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学术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由沉积物环境专委会与中国海洋大学承办。会议包括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近海沉积物输运过程及其环境效应;第二分会场:底泥污染控制修复理论与技术;第三分会场:沉积物-水界面过程与地球化学;第四分会场:沉积物有毒有害行为与生态风险)、三个特色学术沙龙(沙龙一:我国沉积物质量标准与风险判定;沙龙二:沉积物和泥沙环境研究中的基础理论;沙龙三:河湖海底泥污染治理理论与工程实践)、一个沉积物监测技术与装备培训会以及两个研究生报告专场。此外,本次会议还特意开辟了展板展示与报告专场。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81个单位,共计271人注册。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兄弟单位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以及国家海洋局大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知名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为期3天的会议,与会专家和参会者就湖泊、湿地、河口以及海洋沉积物方面的环境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沉积物基础理论的科学前沿问题以及实际治理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特色沙龙专场中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就本领域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技术障碍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本领域的发展方向。尤其是本次会议开辟的展板交流使得与会人员得了广泛参与,全部参会人员的参与度达到了约200人次,是一次真正的学术交流会议。会议最后还评选出了优秀展板以及优秀研究生报告者一二等奖。大会最终确定第六届全国沉积物环境与污染控制研讨会在贵阳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