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应邀来我所作专题讲座

  1113日下午,我所举办了研究生心理学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老师与青年人交流如何“应对研究生阶段的小烦恼”。 

  讲座中,肖老师为同学们剖析了研究生所处的学习阶段常遇到的一些心理状态,包括孤独、迷茫、抑郁、恐惧等方面,从实例出发,通过提问,在同学们回答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逐步牵引着大家去思考并发现人对交流的渴望,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除了讲解之外,现场还一直穿插着互动环节,肖斌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不断对现场同学进行提问,耐心的启发大家自己去思考,去对话自己真实的内心,这种有针对性的互动方式让大家能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告诉大家面对各种烦恼时,不要困在自己的思维里,要学会从自己的想象中跳出来,以第三者的视角反思烦恼从何而来,学会关注内心真实的自我。要建立好身边的人际关系,当感到无助时,能够寻求社会资源的支持。 

   在肖斌老师亲切精彩的报告以及和同学们的真诚对话中,持续2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了。之后研究生部还组织了个性化的心理辅导,采用了一对一的咨询方式,充分尊重同学们的隐私,契合了研究生的心理需求。 

  肖斌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团体咨询师,心理健康指导师,主要工作领域是以情绪心理过程为核心的应用心理学的研究与实践,有丰富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临床经验。通过肖老师的讲座,使我所的研究生们能认识和了解心理学这门科学,拓宽心理学视野,提高他们保持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学会驱走心灵上的尘埃,并以更加阳光、健康积极的心态投身科研工作、拥抱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