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唐鸿亮总裁一行来访南京地湖所

  1110日下午,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唐鸿亮总裁一行来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所长助理张运林、科技处副处长杨磊以及从事无锡蠡湖、南京玄武湖等相关湖泊水环境修复和水环境治理的主要科学家进行了座谈,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亦兵参加座谈。 

  段学军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唐鸿亮总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对我所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段学军指出蠡湖作为无锡的内湖,太湖的分支,与我所有着渊远的联系。太湖站是我所最早建立的野外湖泊观测站,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积累行成了包括入湖污染防控技术、水动力调度技术、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技术、湖泊内源污染清除技术与生态修复技术在内的综合性湖泊水环境修复治理技术体系。这些技术大部分源自于太湖,实践于太湖,目前正在向其他湖泊推广应用。 

  唐鸿亮总裁表示国家正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水环境治理技术需求和市场需求都空前巨大,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太湖治理上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到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主要目的是学习研究所在南京玄武湖和无锡蠡湖的成功治理经验,并希望以蠡湖为切入点建立业务合作,不断深化地院合作。 

  随后,张运林研究员作为十三五水专项的项目负责人向唐鸿亮一行介绍了蠡湖课题的设立背景以及研究方案,并介绍了以往在蠡湖水环境治理和水环境修复中的经验。黄蔚助理研究员作为南京玄武湖综合整治项目的骨干成员向唐总裁一行详细介绍了玄武湖综合治理的技术原理和技术方案。 

  会上,来宾和专家就蠡湖因水域封闭、外水补给周期长、水质情况不稳定等因素造成的治理难的问题,以及对蠡湖引入自来水和恢复清水生态系统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或相互促进作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段学军副所长表示我所的优势在于自然水体生态修复理论研究,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的优势在于工程技术和工艺技术,希望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将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有机结合,共同推动无锡的城市运营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