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一行来访我所

  116日下午,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一行4人来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研究所段学军副所长、科技处杨磊副处长、人事教育处顾维玮副处长以及从事湖泊水环境修复和水环境治理的主要科学家进行了座谈,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亦兵参加座谈。 

  段学军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对李良钰总工程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成都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对我所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段学军从研究所历时沿革、组织机构、研究平台、人才队伍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贡献、现有成就、十三五时期科研规划布局、湖泊水环境修复和水环境治理成套技术以及技术落地推广情况。 

  李良钰总工表示成都市政府正下大力气,出重拳“治水、治霾、治土”,加快推进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成都。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作为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为研究对象的公益性研究所,在湖泊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十分显著,此次到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寻求技术合作和人才合作,其次是针对目前正在运行的天府新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寻求建议和对策。 

  随后,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钟叔平,作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管理方负责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兴隆湖的基本情况以及综合整治项目3年来的运行情况,并针对目前兴隆湖因上游污染防控系统不完善导致兴隆湖水环境治理难见成效的问题向专家寻求建议。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军则从如何针对兴隆湖这种河湖一体化水域建立清水生态系统;如何更好、更快、更有效地构建一个准平衡状态的清水生态系统;清水生态系统的污染物负荷即承载量上限如何计算;构建过程中是否会出现问题,是否有预案可以防范等方面向专家提出问题。 

  专家们对两位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并对兴隆湖生态水环境治理工作提出几点建议:首先,需要调查清楚兴隆湖生态系统周围的环境,了解上游污染源的由来和组成;其次,需要清楚量的问题,即污染物对兴隆湖影响的量和频次的问题;最后,需要研究清楚兴隆湖与鹿溪河之间的河湖关系。 

    李良钰总工听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希望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到成都市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以兴隆湖生态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加强地院合作,共同推进生态成都建设。最后,段学军副所长表示,研究所愿意并将尽全力支持成都市生态水环境修复和治理工作,希望未来能以合适的形式建立起科技、人才合作通道,不断深化院地合作,将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在成都市落地推广,为建设美丽成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