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工作推进会议暨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以及对中国科学院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研讨抢占科技制高点思路和举措,202381日至2日,研究所在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工作推进会议暨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研究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共六十余人参加会议。 

  张甘霖所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年是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谋划未来“3+5”年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明确研究所未来“3+5”年的发展思路和战略重点;二是落实院党组部署,凝聚共识,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研究所最核心的任务,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组织学科领域研讨,为研究所下一步阶段工作重点找准思路;三是围绕研究所在十四五时期部署开展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领域,交流研究进展,跟踪成果产出,对标抢占科技制高点发展思路和举措,进一步优化调整布局,统筹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谷孝鸿书记作了《中国科学院人的使命与担当》报告,共同学习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在不同历史阶段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所成立80余年来始终服务国家需求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贡献,强调作为中国科学院人,我们要牢记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地湖所人,我们要切问国之所需,笃行报国之志,秉承科学精神,要有提出真问题的战略眼光,有解决真问题的独到本领。张运林副所长传达了我院关于国重建设与运行管理、人事人才政策等文件要求,并介绍了湖泊与流域水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情况。 

  来自湖泊流域水文过程、湖泊环境过程与治理、湖泊生态安全与修复、长江流域水安全保障四个研究方向的负责人汇报了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初步思考;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汇报了十四五自主部署项目、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总体进展和工作思考;十四五揭榜挂帅项目、青年科学家小组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参会代表结合国际学科前沿、国家需求以及研究所优势特色,深入分析研讨了学科领域科技制高点、抢占制高点路径与举措以及保障机制等,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初步明确了研究所下一阶段发展和布局重点。 

 

 

  总结会上,张甘霖所长认为本次研讨积极热烈,富有成效,初步凝练了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和举措,为下一阶段围绕制高点凝练和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研究所将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研讨,统筹谋划,顶层布局。希望研究所全体人员不断增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坚守湖泊流域学科初心,甘坐冷板凳,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围绕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扎实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