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6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莅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进行湖泊生态渔业工作调研并开展座谈。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张运林及相关科研人员出席调研座谈会。   

  张雪樵副检察长首先说明来意并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阐释,并以万峰湖、南四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的成功案例,表示环境公益诉讼是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管理难题的良方。张雪樵希望研究所专家针对湖泊生态渔业给予科学分析和建议,以便人民检察院对各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张甘霖所长对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研究所作为科研国家队,长期从事湖泊资源利用、湖泊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等方面研究,具备扎实深厚的科学积累,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是研究所义不容辞的义务。张运林副所长对研究所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湖泊生态环境和区域可持续方面开展的研究和成果。 

  谷孝鸿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研究所开展湖泊渔业研究的历史和近阶段开展的工作。他表示,地湖所科学家在1970年代末便开展湖泊渔业研究,采用工程水文、水生植物、鱼类养殖等专业技术在东太湖进行综合试验,开创了以大水面网围养殖为核心的湖泊资源高效利用水体农业模式,有效弥补了当时蛋白质缺乏的问题,并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得到时任中央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并指示加强持续研究。研究所湖泊渔业另一项突出工作是银鱼移植,成功地将成熟银鱼卵移植到适合银鱼生长的湖泊水库,给很多地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此农业部成立了专门的推广机构予以全国推广。在前辈老科学家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所持续开展湖泊渔业基础研究与绿色生态渔业技术开发,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湖泊渔业新模式,将渔业与生态相结合,将产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在湖泊渔业放流增殖、鱼类结构调整、产业模式转型等方面提供了持续的科学支撑,为我国湖泊渔业产业发展、湖泊水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长期从事湖泊生态渔业研究的专家,谷孝鸿研究员系统分析了世界湖泊渔业以及我国湖泊渔业的发展状况、生产方式、面临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并对我国目前湖泊渔业发展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湖泊渔业在渔业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湖泊渔业发展要科学有道,以养为主、护养结合是中国湖泊渔业发展的重要特色,“生态养殖、以渔保水”是湖泊渔业发展的新方向;并提出保护水质、适度开发、永续利用、三产融合的湖泊渔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同时呼吁加强湖泊生态渔业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   

  张雪樵副检察长高度肯定了研究所不同时期的湖泊渔业工作,对研究所关于湖泊生态渔业给出的科学分析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科学养殖、合理捕捞关系到民计民生,希望地湖所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提供湖泊生态渔业的理论支撑,积极支持人民检察院更科学地开展公益诉讼,共同致力于国家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等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