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阴和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215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南京地湖所并召开座谈会。研究所领导班子、两委委员、研究室负责人、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支部书记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阴和俊首先考察了湖泊-流域数据中心,详细了解数据中心在数据资源和共享服务方面的工作,在线察看了太湖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蓝藻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和水质目标管理平台运行情况;随后参观了所史馆,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科研贡献,以及以周立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科学报国的先进事迹与家国情怀。 

  座谈会上,阴和俊认真听取了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关于研究所总体工作和党建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国重重组、重大科技任务组织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阴和俊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结合大家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阴和俊肯定了研究所在我国湖泊综合调查、饮用水安全保障、湖泊生态治理修复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地湖所历史积淀深厚、学科特色鲜明、从事领域重要,在国内湖泊-流域综合研究方面首屈一指,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阴和俊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部署要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以科技创新的实际贡献践行“两个维护”;要时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饮用水安全保障、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流域可持续发展等主责主业,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优势,组织引导科研人员干事创业;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创新再创新,集聚资源力量,强化自身能力,深化协同创新,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阴和俊强调,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要坚决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院长杨桂山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