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在千岛湖设立生态系统研究站

  326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建的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简称生态站)在千岛湖小金山大桥北侧的生态站站区正式挂牌成立。来自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县相关政府机构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要领导与部门代表,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建站咨询专家,以及生态站科研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及生态站建设方案研讨会。淳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共同为生态站揭牌。

  千岛湖是1959年建成蓄水的新安江水库,是长三角地区库容最大的优质淡水水库,也是杭州市一千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千岛湖流域地跨安徽、浙江两省。长期以来,上游的黄山市、库区的淳安县等地区为千岛湖水质保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探索出了许多引领全国的管理与治理经验,包括跨界生态补偿方案、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独特渔业及旅游发展模式等,使得千岛湖水质长期保持优良。2019年淳安县成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2020年入选“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区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有更为迫切的科技支撑需求。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自2004年起长期开展千岛湖水环境、水生态演变机制与保护技术研究,组成了一支由10余名研究员、20余名博士参加的科研队伍,先后开展了养殖渔业与水环境的关系、水质监测预警体系方案、上游来水对水库水质影响、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等理论与技术研究,技术支撑千岛湖水环境年报及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周报的发布,在湖沼学学术刊物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Water Research等发表了千岛湖生态演变过程与机制相关成果50余篇,为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设立的第7个野外生态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及生态站人员参加了生态站建站方案研讨会,并参观了千岛湖典型库湾生态浮床脱氮除磷技术示范工程。朱广伟研究员介绍了生态站建站背景、科研队伍、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及重点任务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研讨了生态站的学科定位、观测方案、研究重点及示范服务需求,对生态站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