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2021年新年贺词

  旧兮送往,新兮迎来。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我们并肩走过,共克时艰;2020年,恰逢研究所建所80周年,我们共同铭记,继往开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在我所访问的专家学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圆满结束、第二阶段谋新篇的开局之年。这一年,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谋划、学科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科技支撑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2020年,研究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总结“十三五”工作,三个“重大突破”五个“培育方向”全部通过院验收,其中“湖泊生物群落结构、功能与调控”、“区域一体化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获评优秀。以国重重组为抓手,开展学科研讨,凝练学科方向,优化科技布局,整合研究队伍,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谋划特色所建设以及“十四五”发展。 

  2020年,研究所承担各类项目情况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院STS重点项目1项、院对外合作重点专项项目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其中杰青1项,优青1项,联合重点3项;新增各类地方项目226项,新增合同金额达历史新高。 

  2020年,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成效,杰青、优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和院人才计划项目都有斩获。 

  2020年,研究所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拓展。中国科学院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进入国家野外台站序列,并通过与地方共建方式拓展了科研力量和园区空间;与杭州淳安地方政府共建千岛湖野外观测站推进落地。 

  2020年,研究所接受院党组巡视,并针对巡视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台阶。 

  2021年,是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开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起始之年,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谋划、主动思考,谋实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的研究所发展定位、思路和布局,加快科技创新改革,坚定勇于开拓、攻艰克难的创新自信和科研定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勇挑时代重担,争做科技创新先锋,无愧时代使命!  

  山高路远脚下过,道阻且长行则至。新的一年,新起点新梦想,祝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所长 张甘霖     党委书记 谷孝鸿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