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五届党委、第十届纪委

  20191025日上午,我所召开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大会,全所276名党员参加了大会。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洪伟,中科院南京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张俊华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谷孝鸿同志代表第十四届党委作工作报告,他表示,本届党委会自20145月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共江苏省委、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构建和谐研究所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所推进“创新2020”、“一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党委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对五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一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党内政治学习和集中教育活动,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打造研究所“党员之家”、做好基层党务干部的选拔培训考核、规范“三会一课”等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从加强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入手,努力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继续深入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密切保持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积极做好欧美同学会以及民族融合等工作。五是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促进研究所和谐发展,通过开展先进人物优秀事迹的宣传教育、举办各类主题教育大型活动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和困难职工生活,设立困难职工帮扶基金,努力做好工青团妇工作等,加强研究所人文关怀。六是凝心聚力,全面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党管人才,抓好干部和人才培养,服务科研中心工作成效提升。 

  王维佐同志代表第九届纪委作工作报告,他表示,本届纪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院省部署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重视加强研究所纪监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肩负起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深入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纪委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党政形成合力,推动责任落实,认真规划和推进五年惩防体系建设,全面履行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二是创新宣传模式,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从业宣传教育,举办多场主题报告会并在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廉政提醒。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有针对性开展制度建设,开展所级规章清理。四是健全监督体系,防控风险发生,切实承担反腐倡廉的监督责任,扎实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五是践行四种形态,切实履职担当,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 

  与会党员认真听取并一致通过了第十四届党委、第九届纪委工作报告。 

  随后,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科院院属事业单位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与会的全体党员通过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第十五届委员会和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王维佐、朱广伟、吴庆龙、谷孝鸿、张运林、段学军、薛滨(按照姓氏笔画排列)7人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王维佐、史小丽、宋春桥、张恩楼、徐力刚(按照姓氏笔画排列)5人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