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第七届第六次职代会会议胜利召开

  2019329日,我所召开了第七届第六次职代会会议。37名正式代表(应到代表47名,实到37名,达到职代会章程要求的正式职工代表人数)9名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段学军副所长、工会主席主持了职代会。 

  会上,沈吉所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厚积薄发、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1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全所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是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深化一三五产出的关键之年,我所将继续坚持“三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着力加强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产品以及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的成果产出;以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科研布局与项目争取,统筹协调人才、资金以及平台等创新资源,充分调动全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导向,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继院“一三五”中期评估后,本年度要以更加明确的学科发展和目标产出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落实举措。围绕湖泊-流域生态环境变化过程、格局及机制的科学前沿,面向湖泊流域水资源管理及治理等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城乡生态环境改善及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地方需求,进一步优化科技布局,完善科研组织,凝练学科目标,强化学科优势,全面深化落实湖泊生态系统演变与全球变化、浅水湖泊流域水质管理与生态系统调控、水环境及生态系统监测(模拟)技术及应用“三个重大突破”,以及湖泊沉积与气候变化定量重建、湖泊生物群落结构功能与调控、湖泊复合污染的生态效应与防控治理、流域-湖库生态水文过程与模拟、新型城镇化区域的乡村转型及其资源环境的可持续管理“五个重点培育方向”。

  二是多渠道争取成果奖励落地,强化科研创新活力。拓宽成果奖励申报范围和类别,积极布局申报各类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同时,全面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实施,强化项目内部以及相互之间研讨交流,明确目标任务,及时监测评估和动态调整;抓紧抓实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力争研究所重大科研项目落实取得新突破。

  三是进一步提升和拓展科研及支撑平台建设。强化研究所顶层设计和资源联动的整合,充分利用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流域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平台,进一步加强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和研制,优化学科方向,提升国重、院重实验室综合实力。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快人才高地建设。按照率先行动计划要求,修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做好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注重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引导团队梯队建设。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六是切实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抓住研究所稳步发展的大好机遇,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研究所制度建设,加快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增强研究所核心竞争力。 

  受沈吉所长委托,冯美凤同志做了2018年度所财务决算和2019年所财务预算报告;尤本胜同志做了工资绩效说明的报告;黄文钰同志做了第七届第六次职代会提案及相关建议答复的报告。 

  围绕上述报告,职工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代表们畅所欲言、民主热烈,针对研究所2019年工作要点和研究所科学管理和创新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所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经代表们审议和表决,全票同意通过了2019年研究所工作要点报告、2018年度所财务决算和2019年所财务预算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