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南京召开

  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国家三大区域战略之一,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新形势要求下,720-2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2018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土壤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南昌大学、扬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湖北省科技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农科院、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遥感信息系统中心等近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政府部门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沈吉所长致辞 

陈丹书记致辞 

杨桂山副理事长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副所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所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陈丹书记、中国地理学会杨桂山副理事长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厚泽院士先后致辞并作重要讲话,强调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亟需国内相关科研院校与地方管理部门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长江流域地理、生态、环境及水土资源等相关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交流与研讨,发挥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优势,服务于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 

许厚泽院士发言 

段学军副所长主持会议 

  应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学军研究员、武汉大学常剑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曾刚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录三研究员分别围绕长江上游河流水域生态修复问题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调查评估长江水生保护物种的兴衰长江经济带装备制造企业创新网络特征与形成机理初探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组织实施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同时会议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了“长江经济带水安全问题”、“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与保护”、“长江经济带岸线保护与湿地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等4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流域视角下山水林田湖草人的相互作用机制”、长江水污染问题的原因”、长江大保护的对象及技术基础”、长江滨岸水环境调查与评价、“长江经济带水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蓄积特征及生态风险”、“水文干旱年长江水氢氧同位素时空变化及其影响机制”、“长江岸线保护红线划定”、“长江中下游水鸟保护优先区评估”、“洞庭湖流域湿地生态修复”、“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城市湿地系统重构”、“长江经济带水稻高效节水生产发展”、“长江经济带水稻施肥评价及减控”等诸多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曹文宣院士作报告 

大会现场 

  最后,中国科学院武汉情报中心吕新华研究员主持开展了大会总结交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奇研究员、武汉大学张万顺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和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分别代表分会场作总结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大会取得了预期的研讨效果,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希望会后进一步梳理大会研讨交流成果,为长江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分会场讨论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年度工作会议和《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编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