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王苏民研究员荣膺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

  201862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国际古湖沼学-国际湖沼地质学联合大会(IPA-IAL2018)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荣膺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IPA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科学家。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John Smol教授亲自为王苏民研究员颁发奖章,肯定和表彰了王苏民研究员50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湖泊沉积及古湖沼学研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该领域的持续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王苏民研究员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学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留学欧洲,师从国际著名湖泊沉积地质学家许靖华教授。王苏民研究员早年应国家需求,从事湖相沉积和石油地质等研究工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上世纪八十年代,王苏民研究员领导了全国湖泊调查,编写了《中国湖泊志》,为湖泊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王苏民研究员率先在四川若尔盖、青藏高原错鄂、云贵高原、青海湖等地区开展湖泊深钻及全球变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因此获得 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泊沉积与区域环境变化”,排名第一)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气候、湖泊与海面变化及其趋势和影响”),是中国古湖沼学先驱。 

  王苏民研究员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提携后学,他倡导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湖泊沉积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现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并在1996-2005年兼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自退休以来,王苏民研究员仍然活跃在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他长期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为重大项目的立项、跟踪、执行等付出了辛苦努力。 

  此次获奖,是国际学术界对王苏民研究员多年贡献的表彰,也是对中国古湖沼学过去几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充分肯定,彰显了中国古湖沼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古湖沼学会终身成就奖,是国际古湖沼协会(IPA2008年启动的一个最重要的奖项,由IPA主席提名,由IPA执行委员会主席领衔的评审委员会共同认定。奖项旨在表彰在古湖沼或环境演变研究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卓越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