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正式揭牌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溧阳市政府共建的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简称天目湖站)正式挂牌成立,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国浩,溧阳市副市长曹俊,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高洁,溧阳市环保局局长王洪明、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天目湖镇镇长柳建平,天目湖镇党委副书记刘永山,以及水利局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溧阳市副市长曹俊、中科院南京地湖所所长沈吉和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分别致开幕辞。曹俊表示天目湖站是溧阳市与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长期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他希望以天目湖站的成立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动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研究站在天目湖保护的科技支撑作用。中科院南京地湖所所长沈吉介绍了我国湖泊分布的特点,指出该站的成立是我所湖泊监测体系的完善。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认为天目湖站的成立是产学研结合的优良典范,该站的建成有望支撑流域地理学前沿领域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服务溧阳市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为院地合作提供了示范样板。随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宣读了研究站成立文件,任命李恒鹏研究员为天目湖站站长,沈吉和夏国浩共同为研究站揭牌。

  揭牌仪式后,李恒鹏带领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天目湖站办公和试验区,并简要介绍了研究站科学定位、建设目标、观测体系、团队建设、技术示范、成果应用、科研发展计划等,与会领导和随行人员充分肯定了天目湖站的科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对该站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研究站能成为带动科学研究的新引擎,成为产学研结合的新标杆。

  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溧阳市人民政府共建,2015年9月签订联合建站协议,2017年11月建成。该站针对中国东南湿润区饮用水水库-流域复合生态系统设置的长期综合试验研究基地,站区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流域,站址设在沙河水库东岸海伦山,地理位置为北纬31o16′8″,东经119o24′32″,占地60亩,办公实验楼400m2,实验室132m2 。

  天目湖流域位于中国亚热带湿润常绿阔叶林生态区,流域面积238.5km2,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拥有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是江苏省纳入国家《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中的重要水体,代表了东南湿润区具有重要水源涵养功能的流域生态系统类型。

  天目湖站面向中国东南湿润区流域生态安全与饮用水安全,开展水库-流域复合生态系统的综合观测和理论研究,建立东南湿润区流域复合系统自然要素和人类活动的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系统,深入研究东南湿润区流域水、碳、氮和磷生源要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水库水生态对水文及流域营养盐通量变化响应过程与环境效应,东南湿润区流域生态功能优化调控与流域综合管理理论,推动水源地保护与管理技术的试验和转化。未来,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将建成东南湿润区水库型水源地生态系统观测与监测基地、低山丘陵区水库-流域相互作用过程机制研究基地、水库水源地流域综合管理试验与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水生态健康管理科技转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

 沈吉和夏国浩共同为研究站揭牌

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