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一行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6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何岩一行在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陪同下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调研座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沈吉所长从研究所概况、主要学科领域和“一三五”规划与布局三个方面向何岩副秘书长做了整体汇报。何岩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的发展思路和成绩并指出,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战略,研究所要着眼于“三个面向”,主动响应国家层面需求,更好地发挥科研国家队的作用。何岩副秘书长强调,研究所要充分发挥在湖泊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何岩副秘书长指出,野外台站是中科院研究所的宝贵财富和资源,要充分利用野外台站积累的宝贵数据,发挥其科研支撑作用。何岩副秘书长还介绍了有关院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相关进展。 

  会后,何岩一行考察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和图书馆藏地方志保护工作。 

  627日上午,何岩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杨涛等陪同下考察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朱广伟常务副站长介绍了研究站的发展历程,随后从科研队伍、研究方向、学科定位、国家需求、国际合作、学术思想贡献以及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站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后,何岩副秘书长一行乘坐野外站科考10号考察船到南泉水厂取水口附近了解当前太湖水质状况。考察过程中,何岩副秘书长详细了解了太湖蓝藻爆发的危害、成因、应对治理和改善措施等。何岩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野外站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就目前看来,太湖蓝藻情况仍然不容乐观,需要继续予以高度重视。此外,何岩一行还考察了野外站水上实验场、栈桥自动监测系统、标本室以及生物实验室等。 

 

何岩一行在研究所座谈调研 

 

  何岩一行考察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何岩一行考察研究所馆藏地方志保护工作 

 

  何岩一行考察太湖水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