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白春礼一行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7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分党组书记朱怀诚等的陪同下冒着炎炎酷暑,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进行工作调研,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座谈。 

  白春礼一行考察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所长、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汇报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运行情况以及近期工作。所级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沈幸介绍了同位素质谱、高纯锗伽马能谱仪、气相色谱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共管共用情况,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研究室副主任张恩楼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室在湖泊生态系统演化、气候变化定量重建和湖泊沉物本底调查方面的工作进展。白春礼就大型仪器的区域共享共用以及湖泊沉积物调查的方法和调查内容等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随后,白春礼一行听取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所作的关于研究所近期工作、“十三五”规划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等工作的汇报,秦伯强研究员、陈雯研究员分别就湖泊富营养化治理与蓝藻水华控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相关工作亮点和特色做了专题汇报。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历史悠久,尽管体量较小,但作为全国唯一以湖泊-流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所自身的定位、优势和特色,挖掘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其次,研究所要通过改革,找出工作中的短板,清除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障碍。白春礼肯定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十三五规划,强调要做好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人员配备和资源配置工作,对秦伯强和陈雯所作的相关亮点科研工作表示了赞扬,希望科学家们面向国家需求,不断帮助国家解决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最后,白春礼祝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取得更大的成就,充分体现国家科研机构的示范带领和支撑作用,同时要做好宣传,展现科学院科学家为民服务的精神状态,讲好科学院的故事。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一行考察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沈吉所长介绍Cs137测年原理

沈幸介绍大型仪器共享共用情况

张恩楼研究员介绍科研成果

座谈会现场、沈吉所长汇报研究所近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