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所长一行访问坦桑尼亚

  应坦桑尼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邀请,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所长、科技处张路处长、陈爽研究员等一行五人于4月18日至29日顺利访问坦桑尼亚。

  沈吉所长一行首先赴基戈马考察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基戈马中心共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基戈马中心主任I.A.Kimirei博士详细介绍了基戈马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各项进展,并对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I.A.Kimirei博士陪同研究所代表团进行了流域科研考察。在基戈马期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代表团受到基戈马省Maganga省长热情接见,Maganga省长高度评价研究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在坦湖地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希望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能在进一步帮助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监测水平的基础上,着眼于当地面临的水环境和区域发展问题,为坦湖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科学支撑。

  出访期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代表团和应邀访问坦桑尼亚的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共同访问了坦桑尼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和坦桑尼亚科学院,与相关机构交流了中国科学院及我所在坦桑尼亚的科研进展和设想。4月25日下午,在白春礼院长和坦桑尼亚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Hassan Mshinda主任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所长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Semvua I. Mzighani所长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彼此在人员交流、科研协作等方面的合作,并就共建“东非大湖与城市生态研究站”达成共识。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深化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坦桑尼亚的合作,为我院“中非中心”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坦桑尼亚的研究工作开启了新的局面。

  在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Semvua I. Mzighani所长的陪同下,研究所代表团还应约拜会了坦桑尼亚农业、林业和渔业部常任秘书长Yohana L. Budeba博士。Yohana L. Budeba秘书长认真听取了沈吉所长对研究所相关研究情况的介绍,对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坦桑尼亚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为坦桑尼亚的水环境监测与保护和渔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隶属于坦桑尼亚农业、林业和渔业部,是坦桑尼亚渔业与水环境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国立研究机构,与我所自2008年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以坦噶尼喀湖流域为重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坦噶尼喀湖是坦桑尼亚最重要的湖泊之一,其深度为世界第二、湖泊淡水储量占世界15%,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坦湖流域面临的环境压力加剧,我所陈爽研究员课题组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非中心的支持下,着重于提高当地的水环境监测能力,在人员培训、实验室建设、环境监测及流域水安全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白春礼院长与坦桑尼亚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Hassan Mshinda主任见证签署合作备忘录

坦桑尼亚基戈马省Maganga省长会见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