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第七届第三次职代会会议胜利召开

  2016330日,我所召开了第七届第三次职代会会议。39名正式代表和15名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段学军副所长和谷孝鸿书记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职代会。 

  会上,沈吉所长作了题为《真抓实干,团结拼搏,努力提升研究所综合实力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16年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2015年是研究所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和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研究所以四类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全面总结验收“十二五”各项工作,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紧抓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强化科研成果产出、稳步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撑平台水平、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扎实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研究所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研究所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要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全面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2016年,要根据院“十三五”规划,认真组织制定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并积极推动实施。继续积极参与“四类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努力争取建设“特色研究所”,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启动落实。2016年,要扎实做好“十二五”各类重大项目结题验收和成果总结,组织重大项目内部以及相互之间的研讨交流,明确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成果产出,确保2016年在重大成果产出上有所突破。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各类科技任务启动的关键之年,要积极做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策划和申报工作,精心组织编制好项目申请方案;要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主要研究区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要协调湖泊环境演化领域的研究力量,积极参与申报“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等相关专项;要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湖泊环境变化及其生态系统响应等。 

  报告还就提升和拓展科技支撑平台、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系统工程、全面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做好纪监审工作和强化管理规范与制度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论述和布局。 

  受沈吉所长委托,冯美风同志做了2015年度所财务决算和2016年所财务预算报告;尤本胜同志做了绩效方案调整和特聘研究员岗贴暂行办法的报告;张路同志做了“十二五”任务书验收一次性奖励经费使用方案报告;黄文钰同志做了第七届第三次职代会提案处理意见和七届二次职代会提案一年来工作回顾的报告。 

  围绕上述报告,职工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代表们畅所欲言、民主热烈,针对研究所2016年工作要点和研究所科学管理和创新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所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经代表们审议和表决,代表们一致同意通过了2016年研究所工作要点报告、2015年度所财务决算和2016年所财务预算报告。 

  最后,沈吉所长和谷孝鸿书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