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和部署,2015年12月31日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所班子成员沈吉、谷孝鸿、段学军参加会议。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桂山,南京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张俊华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谷孝鸿首先介绍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并带领大家回顾了所领导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以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及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具体情况。随后,谷孝鸿通报了会前收集到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学风和工作作风、规章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的23条意见与建议并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对照检查中,所领导班子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审视领导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深入推进研究所中心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具体原因和思想根源,并对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初步设想。

  研究所班子成员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工,分别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大家畅所欲言,推心置腹,开诚布公,营造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杨桂山表示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抓的紧,抓的实。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原汁原味的收集了意见和建议。对照检查材料内容详实,整改措施明确。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实实在在,严肃认真,坦诚相见。本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他指出,首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落实到科研管理中心工作上来。其次,要处理好循规和创新的关系,勇于谋实事创实业。目前国家形势瞬息万变,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尤其是科研体制改革不断升级,如何衔接变化成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在工作中要勤于思考、研判新形势,保持创新争优的热情和斗志。第三,筑牢廉洁从政和反腐防线,坚决守住底线,严禁踩越红线。第四,研究所要做好后续意见反馈和存在问题的整改。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意见和建议,保护职工积极性,逐条分析反馈。希望研究所领导班子脚踏实地,勤于谋划,勇于担当,积极进取, 保持争先创优的旺盛斗志与热情。

  最后,谷孝鸿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感谢南京分院党组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后将进一步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逐条落实整改措施;所领导班子将在改进作风、敢于担当、提高执行力上积极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提升研究所综合实力,推动“四个率先”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