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湿地野外台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圆满落幕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湖泊-湿地野外台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5年12月4-6日在江西星子县顺利召开。会议由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承办,出席的所外学术委员会委员有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胡振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杨志峰教授、CERN科学委员会秘书长于秀波研究员、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王晓鸿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宋立荣研究员、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韩博平教授和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所所长常剑波研究员。我所沈吉所长、谷孝鸿书记和段学军副所长悉数参会。参会人员还包括所科技处张路处长、呼伦湖站薛滨站长、鄱阳湖站陈宇炜站长、太湖站朱广伟副站长、抚仙湖站陈非洲副站长、鄱阳湖站徐力刚副站长、鄱阳湖站胡耀辉副站长、鄱阳湖站王琴副站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主任马荣华研究员、湖泊环境与工程研究室主任江和龙研究员、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研究室副主任张奇研究员、流域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研究室高俊峰研究员和朱青研究员及江西省科学院傅敏副院长、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吴永明副主任等近50位代表。
    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是进一步明确我所各湖泊-湿地野外台站学科发展目标,有效整合野外台站长期监测和研究资源,针对共性科学问题发展联网观测协同研究以及对个性科学问题发展独立观测个性研究,并更加有效地为我所学科发展及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为国内湖泊湿地研究提供科学基地。
    12月5日上午,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主持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和学术委员聘任仪式,所长沈吉研究员发学术委员正式聘书。鄱阳湖站副站长徐力刚研究员作了鄱阳湖站工作报告,张奇研究员、高俊峰研究员、王晓龙副研究员、赵中华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与鄱阳湖研究相关的学术报告。12月5日下午,沈吉所长和王晓鸿院长共同为江西省科学院野外实践基地和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随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鄱阳湖站试验示范区,听取了陈宇炜站长关于“鄱阳湖站常规监测方案及科研发展计划”的报告,讨论会上全体学术委员和与会专家对鄱阳湖站未来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在肯定了鄱阳湖站的研究对地方建设的贡献的同时,对未来发展做了几点建议:(1)明确定位,紧密与地方合作;(2)加强基础监测,后期监测中需涵盖鸟类栖息地和鱼类;(3)深入凝练科学问题,提高野外台站整体科研实力。其中胡振鹏教授重点强调了鄱阳湖水华蓝藻监测的紧迫性,同时建议加强蝶形湖的生态环境监测。杨志峰教授提出研究内容应与科学问题一一对应,建议将江湖关系作为第一个科学问题,从水文水动力过程深层次剖析长江与鄱阳湖的关系;湖泊水环境水生态是第二个科学问题;人类活动的影响和生态健康评估是第三个科学问题。于秀波研究员重点对鄱阳湖站的基础试验设施和人员配备提出了意见和想法。
    12月6日上午,杨志峰教授、宋立荣研究员和本所领导和科研人员30余人前往江西永修县吴城镇考察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和湿地保护状况,深入了解了鄱阳湖河-湖-湿地的生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