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

  11月3日上午,我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进行了集中研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主持会议。副所长段学军等24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参加了会议。

  谷孝鸿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近出台的《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传达了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所作重要讲话、以及罗志军书记在省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所作讲话在内的近期重要会议、讲话精神。

  交流研讨阶段,对外合作与科技开发办主任陈亚芬、人事教育处副处长顾维玮首先作为专题教育对象代表进行了发言。两位女性中层干部谈到,通过数月以来各种学习渠道的知识积累,自身对“三严三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严以用权”核心内涵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有权不能任性,公平公正依法行使公权和职位权,树立正确的权利、地位和利益观。作为研究所中层管理人员,要加强党性修养,严以修身,对所领导的要求和研究所规章制度方面加强执行力和落实到位;要重视学习,拓宽工作思路;要立足岗位,经常听取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看到管理服务与科研需求之间的差距,持续改进提高;要及时回顾和梳理自身行为,严于律己,通过反思反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工作水平。她们表示,在今后的时间里,将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将“三严三实”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把“权”真正用来保障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上来。

  随后,纪委书记段学军结合工作分工作主题发言。他提出,要从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践行党的宗旨意识、促进改革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严以用权的深刻内涵,时刻牢记慎用手中权力,不踩权力的“黄线”、不越权力的“红线”,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当好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在管理中要界定每个职能部门及每个岗位职责与权力边界,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环节、过程、责任,而且要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要在具体工作中落实“严以用权”的要求,他希望管理部门各位业务负责同志从制度完善的角度规范自己的工作,不要做没有依据的事情;他强调,“严以用权”要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严”讲的是规范,“实”体现的是成效,“严”“实”相辅相成,作为科技管理者一要有科学谋划意识,二要有成效意识,三要有良好的作风。

  谷孝鸿最后做题为《真抓实干慎用权 在位谋事敢担当》的主题发言。他谈到,“严以用权”的核心是依法用权、依规办事。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充分认识到权力的影响力,要敬畏手中的权力,慎用权力。行使权力必须公私分明,以是否有利于事业的发展作为标准来衡量和检验权力的使用是否得当,处于公心的权力使用将赋予领导干部巨大的勇气。作为研究所领导,要下大气力在性格、品德上多修炼自己,要把使用权力的出发点放在服务科技创新、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上;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科研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意愿,务必做到高度自觉不任性、不谋大权只谋大事、心底无私不揣“小九九”,要用制度来保障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顺畅表达并受到尊重。

  因故未能参会的所党委委员、所长沈吉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