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隆重召开2014年度总结及表彰大会

  215日上午,我所隆重召开2014年度总结及表彰大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谷孝鸿同志主持会议。沈吉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迎难而上 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研究所年度工作总结报告,谷孝鸿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及“优秀青年学术交流报告”获奖者的决定。  

  沈吉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和党委行使职责的第一年。一年来,全所广大职工奋发努力、锐意改革,开启了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 

  2014年,我所积极响应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有序推进特色研究所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特色研究所”的全部申报和答辩工作。 

  2014年,以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为重点,扎实抓好各类重大科技任务。新增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水产养殖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经费3000万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总经费1050万元。在积极争取重大项目的同时,我所还顺利启动了包括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水专项“十二五”湖泊主题“太湖河网水环境安全调控与决策业务化平台”课题等一批重大项目。2014年进所科研经费超过1.15亿元,同比增长1167万元,科研条件不断提升。据统计,2014年我所共发表论文416篇,其中,SCI论文191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专利34项,获得授权26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6项。 

  2014年,我所在科研支撑平台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新建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并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规范运行,新进设备总值900余万元。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综合改造项目完成。抚仙湖高原深水湖泊研究站建设今年获得重大进展,完成征地和实验楼资产有偿转移工作并获得院500万基建资助,选派吴庆龙研究员担任研究站站长并兼任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正式命名为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学数据分中心。 

   2014年,我所以院反腐倡廉量化评价考核为契机,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和党建工作。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图书情报和信息化、安全保卫和保密、园区管理等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沈吉所长在全面总结全所2014年工作进展后,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2015年,我所要在新的办院方针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总结已有各类重大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广泛研讨,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力促重大产出。继续完善科研支撑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还隆重表彰了在各自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邓建才,曾巾,肖霞云,张雷,赖锡军,苏伟忠,张玉超,高峰,刘一兰九名先进个人和赵中华、汤旭光等六位“优秀青年学术报告”获奖者。

 会场全景

沈吉所长作《抓住机遇 迎难而上 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研究所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谷孝鸿书记宣读“关于表彰2014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及“优秀青年学术交流报告”获奖者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