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王俊教授级高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耀林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毕军教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与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研究员、段学军研究员、杨桂山研究员等委员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在听取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报告和代表性学术报告基础上,对重点实验室的战略定位和科学目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沈吉研究员首先代表依托单位对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参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做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的基本概况、科研进展、人才队伍、日常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的建设运行情况,并提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张奇研究员、高俊峰研究员、陈雯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结合实验室方向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以流域这一地理研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单元作为研究对象,符合当前地理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实验室要在坚持这一战略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彰显特色,加强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交叉和融合,使科研成果更加多元化、系统化,为流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缓解人地矛盾等目标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确立开放、流动、竞争机制,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实现跨越发展。 

  最后,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对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科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实验室将在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指导、依托单位的支持和全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强化重点实验室学科、人才队伍和实验观测平台建设,提高流域地理学领域原创性成果水平,支撑我国流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和副主任张建云院士

 沈吉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杨桂山研究员做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