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西省水利厅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南昌举行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江西省水利厅在南昌举行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研究所沈吉所长、科技处张路处长、高俊峰研究员、刘元波研究员,鄱阳湖站陈宇炜站长、徐力刚副站长;江西省水利厅孙晓山厅长、朱来友副厅长、罗小云副厅长、张文捷总工、谭国良副巡视员,以及相关处室和厅所属研究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签字仪式由江西省水利厅罗小云副厅长主持,沈吉所长和孙晓山厅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江西水利为载体,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为依托,以鄱阳湖及及其流域相关重大水体和入湖流域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湖泊水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流域资源环境、地理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主要合作形式包括重大科研课题研究、科技研发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科技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共同推进水利科学和湖泊科学的交叉融合及成果转化,培养高水平科学技术人才。

  沈吉所长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双方合作对推进鄱阳湖及其生态环境问题研究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双方下一步的合作重点、方向与思路。孙晓山厅长回顾了江西省水利厅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前期合作情况,并结合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工程的前期论证过程,介绍了加强鄱阳湖生态问题、水环境问题研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表示将对本次合作给予最充分、最有力的支持,对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上,还进行了2014年度江西省重大水利科技竞争性项目合同书签订协议。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俊峰研究员承担的《鄱阳湖健康状态评价及保护策略研究》课题获得首批资助,高俊峰研究员和罗小云副厅长分别代表项目责任人和委托单位签署了项目合同任务书。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江西省水利厅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为推动鄱阳湖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工作,加强鄱阳湖区资源与环境领域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提供良好的基础,也将提升大湖流域综合研究水平,为鄱阳湖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