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的交流与发展,第五届海峡两岸经济地理学研讨会于2014627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台湾大学地理与环境资源学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办。 

  本次会议以“经济地理学的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两岸学界的研究交流,推动经济地理学相关研究议题的进一步发展与创新。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地200多名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区域创新与合作、产业转型与集群、全球产业网络与产业转移、区域网络与发展规划、都市区域与城市群、城市化与人口市民化、城市空间与土地利用、城乡关系与资源保护、乡村复兴与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度交流与对话。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卫东研究员、台湾大学徐进钰教授、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阮仁良、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杨桂山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词。 

  陆大道院士做了题为“未来地球框架文件与我国地理科学的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澳大利亚GRIFFITH大学Darryl LOW CHOY教授和徐进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Looking Froward: communities planning their futures”和“台湾特区经验:从加工出口区到自由经济区”的大会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Henry Yeung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海外特聘研究员Mick Dunford教授、香港大学林初生教授等就“中国发展模式解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主题讨论。 

 陈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陆大道院士作主题报告

专家就“中国模式”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