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一行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调研

  522下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党组书记张兴中的陪同下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调研,并与所领导班子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沈吉所长首先就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和党建及创新文化进行了专题汇报。方新对研究所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以及加强基层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研究所近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很好的发展,新一届所领导班子成立之后,希望新班子能够团结协作,抓住机遇,通过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研究所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方新强调,未来制约我国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湖泊-流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必须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水治理的问题,长远解决靠科技,解决当前问题靠制度设计。没有制度的保障,治污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排污的速度。其次,解决水污染的问题,不能仅仅研究水体本身,还要从流域着手,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第三,治理湖泊,要动静结合,要全流域综合优化调度治理。我国的湖泊承载了各种不同的功能,首先是饮用水,其次是发电、航运、养殖等等,只有全流域综合调度,才能形成一个动态的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后,她希望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能够在湖泊基础研究、湖泊治理方面满足国家需求,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中科院方新副书记讲话

  沈吉所长作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