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

  2月28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了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龙,人事局局长李和风、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党组书记张兴中出席了大会,我所新老领导班子和副处长与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人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和风局长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班子的任免通知。沈吉任所长,谷孝鸿任党委书记、副所长,段学军任副所长、纪委书记。免去杨桂山所长职务、沈吉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职务。

  詹文龙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向杨桂山、吴明其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担任十多年研究所局级领导期间,为国家科技事业、为院所改革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詹文龙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院党组对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一届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上一届领导班子在杨桂山所长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协力创新,重视战略研究和学科前瞻布局,制定并落实一三五的发展规划,积极组织承担国家的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增长加快,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加强流域与湖泊学科间的交流和相互促进,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科研队伍结构,研究所的综合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得到提升,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后,詹文龙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所作的“四个率先”重要讲话的实质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创新2020”、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二是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奠定更加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做好人力资源规划,按需引进人才,充分依托国家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多样途径加强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优化队伍结构,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稳定和激励现有的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发挥各类人才的整体效果,要不断加强青年人才的扶持力度,并为他们今后能成为骨干力量创造条件。四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注重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团结,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准确定位,明确职责,加大对管理工作的投入,加强与科研骨干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和职代会的作用,广泛听取意见,营造宽松民主的科研氛围,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视提升中层管理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执行力,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实践锻炼的力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詹文龙勉励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四个率先”为统揽,进一步明确职责,牢记使命,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和职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开拓进取,积极推进落实“一三五”规划,为中科院“创新2020”的实施和“四个率先”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沈吉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对院党组和南京分院党组的信任表示感谢,也感谢全所职工对新一届班子的支持和鼓励。沈吉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所的发展历程,作为有着七十余年悠久历史的研究所所长,既感到责任重大又责无旁贷。沈吉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院党组的指示,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为研究所工作,保持研究所良好的发展态势。

  杨桂山在发言中首先对院党组的认可和褒奖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研究所能继续维护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保持良好的向上发展势头。相信研究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一定能再上新的台阶,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