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隆重召开2013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127上午,我所隆重召开2013年度总结及表彰大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沈吉同志主持会议。杨桂山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团结拼搏趁势而上,促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研究所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沈吉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及“优秀青年学术交流报告”获奖者的决定。 

  杨桂山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我所立足于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以高水平成果产出为导向,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突破,以科研支撑平台能力提升为基础,以积极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促进研究所各项事业持续进步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2013年,我所面向国家需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研项目。主持“十二五”国家重大水专项湖泊主题“太湖河网水环境安全调控与决策业务化平台”项目。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湖泊沉积物底质调查与评估”项目。主持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太湖水质目标管理平台研制与应用检验”。此外,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取得好成绩。共34份申请获得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0项、青年基金12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总资助率显著超出基金委平均水平。 

  2013年,我所狠抓项目管理,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取得重大进展。“太湖水环境的演化过程与驱动机制”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泊底泥污染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十一五”湖泊主题“巢湖水污染治理与富营养化综合控制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完成专家验收。主持的973项目“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湖泊与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生态恢复对策研究”完成中期评估。主持的国家“十二五”水专项课题“太湖‘湖泛’与水华灾害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主持的“十二五”水专项课题“巢湖重污染河道旁路净化”、主持的“十二五”水专项课题“巢湖重污染汇流湾区污染控制”等相关课题也均顺利实施并取得重要进展。据统计,2013年我所共发表论文330篇,其中,SCI论文185篇;TOP SCI论文27篇,出版专著5部;申请和授权专利75项,软件著作权9项。 

  2013年,我所科研支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规范运行,新进设备总值700余万元;所级公共技术分析测试中心连续四年获得中科院所级中心的年度择优经费支持。联合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学术交流研讨会。太湖新建水上移动在线观测平台、修缮了沿湖所有办公用房,进行了码头扩建、道路改造以及大型实验平台建设等,极大了提高了科研支撑能力。鄱阳湖站建成大型湿地受控试验场并投入运用,与南昌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达成协议,建立“一站两室”联合学术年会制,并成功承办首届联合学术年会,推动鄱阳湖研究学术交流制度化。抚仙湖站2013年起得到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日常运行经费支持。 

  2013年,我所新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从海内外招聘优秀博士、博士后9名,人才引进与培养继续取得成效。 

  2013年,我所党建和创新文化工作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圆满完成研究所领导班子届终考核工作。国内外学术交流扎实有效。图书情报工作正常开展。信息化工作卓有成效。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有条不紊。职工收入和研究所财力稳步增加。研究所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全面进步。 

  杨桂山所长在全面总结全所2013年工作进展后,对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2014年,我所要进一步落实“一三五”规划推进计划,促进研究所各类项目围绕“一三五”目标产出成果。在充分总结已有各类重大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围绕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目标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广泛研讨,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力促重大产出。 

  会上还隆重表彰了2013年度先进集体“湖泊污染与预控技术研究”团队和在各自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同时,对隆浩、李云良等六位“优秀青年学术报告”获奖者也进行了表彰。 

会场全景

先进集体颁奖

先进个人颁奖

优秀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

优秀青年学术报告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