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领导班子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116下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第二督导组组长项国英、王晓飞,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财务处处长张建成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党委书记沈吉主持,大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有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方面的11条意见建议。 

  沈吉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他从对照党章标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务实为民价值取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恪守实事求是,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认真厘清整改初步思路等6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以及整改思路。 

  随后,杨桂山所长、沈吉书记、吴明其副书记先后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对照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结合群众意见和工作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善意的提醒,又有诚恳的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项国英同志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是一次较高质量的党内民主生活会。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认真学习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和院党组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意见,并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和整理。班子成员之间按照要求开展了谈心、交心,坦诚地交换意见。在科研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紧扣四风,认真撰写班子集体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既查找了作风方面的不足,又剖析了存在不足的原因,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通过刚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认为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项国英同志归纳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几个特点:一是聚焦“四风”主题明确、重点突出;二是查摆问题深入思考、集思广益;三是剖析原因实事求是、触及灵魂;四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真诚坦荡;五是整改措施方向明确,但有待进一步细化。他要求民主生活会之后,要结合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在规定的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抓紧做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工作,切实做到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要精心指导好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让全体党员受教育,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责任书和时间表,真正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五是要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要让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周健民院长赞扬这次民主生活的氛围很好,他说,有这样的氛围,无论是对自己修养和水平的提高,还是今后的工作都是很有利的。他希望大家要有一种责任感和责任心,把年底的各项工作做好。 

    沈吉书记代表领导班子感谢院督导组和分院领导的点评,并表示将按照院督导组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后续工作,特别是细化整改落实方案,深入扎实地做好整改工作,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