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亚平副院长考察南京地理与湖泊所非洲坦噶尼喀湖研究基地

   812,应东非坦噶尼喀湖管理委员会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一行在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杨桂山所长等陪同下对坦桑尼亚西部省份基戈马进行访问,实地考察了研究所坦噶尼喀湖研究项目,出席了捐建实验室揭牌仪式,并访问了基戈马省行政管理委员会,受到最高行政长官Lt. Col (rtd) Issa S. Machibya先生的热忱欢迎。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抵达基戈马后,随即赴基戈马省行政管理委员会,会见了当地最高行政长官Lt. Col (rtd) Issa S. Machibya先生,Machibya先生首先对张院长一行访问基戈马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当地自然地理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南京地理与湖泊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坦噶尼喀湖及流域水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国科学院继续加强该区域的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为当地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张亚平副院长对Machibya先生的会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院国际合作研究的重点,特别是在非洲生态环境与农业技术方面的合作意愿。 

  下午,张亚平副院长一行来到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国立渔业研究所,详细了解了双方合作研究的重点、成果及人员交流情况,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并出席了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示范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非方代表包括东非坦噶尼喀湖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Mr. Kaitira Katonda、环境主任Gabriel Hakizimana,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驻基戈马协调员Mr. Godlove Mwansojo,坦桑尼亚国立渔业研究所基戈马中心主任Dr. Ismael Kimirei及主要科研人员。我院陪同张院长参加仪式的有国际合作局邱华盛副局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武汉植物园李绍华主任以及“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典型国家和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和技术合作”项目首席陈爽研究员、张路副研究员和高群副研究员等主要研究人员等。揭牌仪式由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驻基戈马协调员 Mwansojo先生主持,东非坦噶尼喀湖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Mr. Katonda主任在致辞中对我所在坦噶尼喀湖开展的水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研究、水环境监测示范实验建设以及分别在中国和非洲举办的综合培训班和多次现场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对我院重视与非洲坦湖生态保护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张亚平副院长在致辞中感谢非洲相关政府和研究机构对我院在坦湖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学科布局、机构职能及国际合作情况,对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与当地科研机构合作在坦湖及流域生态环境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表明了中国科学院将强化对非洲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支持的态度,并欢迎更多的非洲学生和学者通过TWAS人才计划等渠道来我院学习、访问和交流。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杨桂山所长、陈爽研究员及坦桑尼亚国立渔业研究所Dr. Kimirei主任分别致辞和介绍相关情况。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与生态保护示范实验室由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与坦桑尼亚渔业研究所共建,属于东非坦噶尼喀湖流域管理委员会重点支持的沿湖重要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由科技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资助的“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典型国家和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和技术合作”项目支持,配备了原子吸收、电子显微镜等共8万余美元的仪器设备,培训了相关的实验和科研人员,使实验室基本具备了湖泊-流域水环境监测和分析能力。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TBC 和坦桑尼亚独立电视台ITV联合报导了此次活动,并对张亚平副院长就中国科学院在非洲的国际合作进行了专访。     

  815,应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的邀请,张亚平院长一行在副总统办公室环境官员Damas Mapunda的陪同下前往负责环境事务协调的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会见了坦桑尼亚副总统办公室常任秘书长SAZI SALULA 先生。SAZI SALULA 先生首先对张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对坦湖生态环境保护所做的工作。张亚平副院长向SAZI SALULA 先生简要介绍了本次坦桑尼亚访问的目的、中国科学院机构职能及与非洲国际合作的情况,并表达未来加强与非洲国家开展生态环境等合作研究的意愿。杨桂山所长对副总统办公室自南京地理与湖泊所2009年开展坦湖研究工作以来一直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学科与研究平台设置,表示将根据中国科学院的统一部署,与当地合作伙伴紧密协作,进一步加强坦湖及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水资源合理利用研究,为坦湖湖泊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坦湖项目首席科学家陈爽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典型国家和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和技术合作”项目的基本情况。SAZI SALULA 先生最后再次感谢中国科学家对坦桑尼亚坦噶尼喀湖及其流域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贡献,希望未来能在更多领域与中国科学院保持长期合作。张亚平副院长热忱邀请更多的坦桑尼亚学生和学者到中国科学院学习、访问和交流,共同推进中坦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张亚平副院长出席揭幕仪式

张亚平副院长讲话

张亚平副院长一行访问副总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