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考察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强调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上午9时许,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西郊科教园区,首先考察了高能物理研究所。习近平走进实验区3号厅,考察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的介绍下,他仔细察看对撞机加速器模型、储存环等,了解该所在粒子物理、先进加速器技术、先进射线技术领域的发展成就和建设世界级科研中心的计划,不时同科研人员交流。

 

在北京谱仪控制室,习近平同当年参与对撞机建设的叶铭汉、方守贤、陈森玉3位院士亲切握手,感谢他们作出的贡献,祝他们身体健康。科研人员告诉总书记,今年3月科学家在采集的数据中发现一个新粒子,这一重大物理成果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习近平十分高兴,向科学家们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荟萃了一大批我国最优秀的科技人才,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一大批令人瞩目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这种拼搏精神要继续保持和发扬。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面向全社会开放,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认识物质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科学装置,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实验区12号厅,了解利用这一装置开展科研的情况。科研人员介绍,同步辐射装置每年为来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100多个单位的500多个课题提供服务,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研究成果和重要应用研究成果。习近平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是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认真研究。

 

随后,习近平乘车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多功能厅,了解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他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科学技术。现在,各主要国家都在抢占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包括国防科技制高点。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10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会议室,同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生冯端分别就盐碱地治理、量子信息领域科研等先后发言。习近平不断插话,就有关问题同他们进行探讨。在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要坚决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要优先支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科技领域,重点突破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部署。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习近平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临别时,一群研究生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询问他们学习生活情况。他对同学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王沪宁、刘延东、栗战书陪同考察。

习近平同当年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和应用的3位院士交谈

习近平在实验室了解科研人员利用同步辐射装置开展科研的情况

 

(信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