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隆重召开2011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暨新春联欢会

1月19日上午,我所隆重召开2011年度总结及表彰大会。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吴明其同志主持会议。杨桂山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 “出成果、出人才,将研究所推向重点跨越发展新阶段”的总结报告,沈吉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以及“优秀青年学术报告”获奖者的决定。   

杨桂山所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2011年,我所以明确研究所发展目标和完善“十二五”规划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以满足国家需求和提升学科地位为导向,积极建议、承担和自主部署各类科研项目;以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狠抓科研支撑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服务中心和提高效率为宗旨,提高科研管理水平;以求真务实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大力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为“创新2020”的全面实施起好了步、开好了局。

2011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所明确“十二五”“一个战略定位”、“二个重大突破”和“三个重点培育方向”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启动实施“创新2020”计划。

2011年,我所建议和承担国家各类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新增主持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资源环境领域项目和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湖泊主题巢湖项目和太湖项目相关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含重点项目2项)等。科研成果产出继续呈现良好势头,发表SCI论文116篇,其中一区和二区高水平论文发表持续增长,达25篇;出版专著6部,申请和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2项;主持“十一五”国家重大水专项湖泊主题巢湖项目课题作为水专项结题课题验收试点,率先通过国家水专项办公室组织的验收,研制的仿生式蓝藻收集装置作为国家重大水专项标志性成果,参加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展。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成效显著,牵头实施的科技部“中国-联合国合作非洲水行动:非洲典型国家和流域水资源生态保护”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受到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的高度赞扬;与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成功主办“第七届国际浅水湖泊大会”,来自22个国家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出席;协助中国科协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中国科协、江苏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等应邀做大会主旨报告。

杨桂山所长总结全所2011年工作进展的同时,简要传达了2012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所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2012年我所将以中国科学院全面进入“创新2020”为契机,立足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以扎实推进“一三五”为重点,以着力推动“湖泊与流域研究、古今湖泊环境研究、自然与人文交叉研究”三个结合为抓手,优化科技整体布局,抓好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与成果产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青年科技骨干培养力度、抓好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努力建立适合研究所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扎实推进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把研究所发展推向重点跨越新阶段。

会上,隆重表彰了2011年度先进集体“国际合作非洲水环境”项目组和“湖泊环境变化过程与定量模拟创新团队”和在各自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胡维平、许金朵等八位先进个人。同时,对张民等五位“优秀青年学术报告”获奖者也进行了表彰。

下午,我所一年一度的新春联欢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和部分研究生近300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联欢会上,退休职工合唱团、退休老同志和中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自编自演节目,不时引起大家欢快的笑声和掌声。
杨桂山所长作总结报告
沈吉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吴明其副书记主持会议
先进集体领奖
先进个人领奖
优秀学术报告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