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一行视察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12月6日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任李婷、基础科学局局长刘鸣华、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张兴中、副院长谷孝鸿等陪同下,视察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杨桂山、沈吉、吴明其以及各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白春礼院长一行重点调研了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中心主任马荣华研究员代表研究所介绍了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近期工作。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于2010年由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等共同揭牌下成立,中心拥有中国湖泊-流域数据库,MODIS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接收、处理与同化系统,太湖水质在线监测与蓝藻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太湖水生态全要素模拟系统、太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与水文水环境效应模拟、长江中游江湖关系模拟系统以及中国湖泊科普网。湖泊-流域数据库是我国目前最权威、最全面、最翔实的记录湖泊及其流域环境变化的数据库;MODIS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接收、处理、监测与同化系统,可以实现1天4次覆盖全国的MODIS遥感影像数据自动接收与预处理,同时实现了重点湖泊主要水环境参数的高精度遥感反演,基于开发的太湖蓝藻数据同化系统,大大提高了太湖重要水质参数的卫星遥感反演精度,可每天发布太湖蓝藻卫星遥感监测报告1份;太湖水质自动监测与蓝藻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可实时传输太湖水质监测数据,实现了太湖蓝藻水华的3天预测预警,每半周发布太湖蓝藻水华预测预警报告1份;太湖水生态全要素模拟系统(EcoTaihu),实现了太湖水生态要素的全面模拟。

在调研过程中,白春礼院长对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南京地理所能够提前三天对太湖蓝藻爆发做出预报表示了赞赏,希望南京地理与湖泊所进一步加强蓝藻成因机理研究。此外,白春礼院长也对中国湖泊科普网表示了关注,认为该科普网站设计的很有特色,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最后,白春礼院长一行参观了研究所所史馆,杨桂山所长向白春礼院长一行介绍了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历史科研贡献、学科布局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整体情况。

 

白春礼一行视察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

白春礼一行参观研究所所史馆

白春礼在研究所所史馆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