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国际浅水湖泊大会顺利举行

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合办的“第七届国际浅水湖泊大会”于2011年4月24-28日在无锡召开。来自中国、英国、丹麦、荷兰、波兰、瑞士、德国、韩国、奥地利、匈牙利、加拿大、比利时、俄罗斯和爱沙尼亚等22个国家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刘正文研究员主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国际湖沼学会主席Brian Moss、无锡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劼、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陆桂华、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朱威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沈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多因子胁迫下的浅水湖泊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和恢复”,包括5个专题“浅水湖泊中鱼类、浮游植物和食物网研究”、“浅水湖泊沉积物和底栖生物的功能”、“浅水湖泊中浮游植物和大型植物研究”、“浅水湖泊多因子胁迫及其生态系统变化”、“浅水湖泊的水质、修复及其管理”等。大会安排14个大会报告,81个分会口头报告和85个展板,就上述主题和专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无锡城北污水处理厂、五里湖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示范区、太湖站等。会议期间,部分学者还对五里湖的进一步治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本次大会的举行进一步推进了我国浅水湖泊研究和管理水平。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无锡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国际浅水湖泊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首次在中国举行,下次会议将于2014年在土耳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