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迎来建所70周年庆典 老中青三代科学家同贺同庆

2010年10月18日上午,庆祝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建所70周年庆典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权,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李吉均、赵其国、陆大道、王颖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蔡道基、刘兴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及兰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领导及相关院系负责人,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林业局、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徽省环境保护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部委及地方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所属20多个研究所和南京分院领导以及本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曾在研究所工作、学习过的杰出所友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党委书记沈吉主持,杨桂山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首先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兄弟科研单位、各有关高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海内外所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为研究所建设和发展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付出辛勤劳动、做出无私奉献的广大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等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问候。他说,70年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走过了艰难曲折和辉煌的发展历程。历经几代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研究所创建了中国湖泊科学的学科体系,开拓了湖泊资源高效利用模式,拓展了湖泊沉积与全球变化以及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领域,开辟了中国国情分析和以农业区划为特色的农业地理研究,创新长江中下游与东南沿海区域自然与人文交叉和以湖泊-流域相互作用为重点的流域综合管理研究,在引领中国湖泊科学发展方向、推动中国区域地理学发展的同时,也为满足国家湖泊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杨桂山指出,研究所作为学科与地域特色鲜明、国家知识创新体系中不可替代并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湖泊-流域科学国立综合研究机构,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研究所要进一步明确创新跨越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规划,致力解决湖泊-流域科学领域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积极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持续增强研究所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创造研究所发展新的辉煌。

随后,江苏省副省长何权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致辞,充分肯定研究所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做出的贡献。何权在讲话中说,70年来,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始终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科研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国唯一、世界有影响的湖泊-流域科学综合研究机构,成为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研究所一定能以建所7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养和集聚高端人才,切实加强湖泊资源、环境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扎实推进湖泊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科普教育水平。并祝愿研究所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再创新的辉煌。

会上,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冯仁国等有关领导以及孙鸿烈院士、许厚泽院士、赵其国院士等先后致辞,对研究所建所七十周年和取得辉煌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研究所未来创新跨越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建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代表兄弟单位致辞,畅叙了两所一脉相承的渊源和长期友好合作,祝愿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明天更加美好。

研究所老科学家代表施雅风院士、中青年科学家代表范成新研究员、王建军博士、研究生代表袁丰同学以及所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林万涛研究员等也在会上发言。 

庆祝大会前,作为所庆系列活动,研究所还举行了纪念名誉所长周立三院士百年诞辰铜像揭幕仪式,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徐冠华、施雅风、许厚泽、赵其国、王颖、陆大道以及中共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孙颔、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等嘉宾共同为周立三院士铜像揭幕。通过举办该活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激励全所同志团结拼搏,不断创新,为我国地理与湖泊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8日下午,研究所邀请参加所庆庆典的孙鸿烈院士、徐冠华院士、许厚泽院士、刘兴土院士、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有关领导等部分嘉宾,与研究所各研究室主任和主要学科带头人就湖泊科学与区域地理学面向“创新2020”的发展,展开高层战略研讨。与会嘉宾从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把握、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战略性重大科学问题凝练与国家重大项目争取、学科交叉融合与强化综合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对研究所今后一段时间学科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

所庆庆典期间,研究所还承办了“第十一届全球湖泊生态观测网络会议(GLEON,11)”,与德意志科学文化交流中心(DAAD)共同主办了“极化区发展模式与功能识别”学术研讨会,主办了“气候环境演变研究方法、进展及挑战”学术研讨会和“非洲坦噶尼喀湖水环境监测能力提升国际研讨会暨水环境监测与管理培训班”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会场全景
江苏省副省长何权致辞
江西省人大副主任胡振鹏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宋长青致辞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致辞
 
研究所老科学家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致辞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毅代表兄弟单位致辞
 
  研究所书记沈吉主持大会
 
  研究所所长杨桂山发言
 所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林万涛研究员发言
 研究所中青年科学家代表范成新研究员发言
研究所青年科学家代表王建军博士发言
研究所研究生代表袁丰同学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