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来我所视察指导工作

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丁仲礼院士来我所视察指导工作,并就“十二五”研究所湖泊-流域科学重大研究工作设想进行座谈。杨桂山所长、沈吉书记、吴明其副书记以及各研究室主任、各重点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二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丁仲礼副院长首先就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2020跨越发展构想和拟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务院常务会已于日前原则通过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2020跨越发展纲要,决定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我院下阶段将围绕“创新2020”方案,大力实施战略调整、集中公关,创新机制体制,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着力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大学做不了、企业不愿做的事,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找到自身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此,我院、各研究所都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如何凝练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如何形成重大研究的技术方案?如何组织优势力量有效实施?如何调整评估方式以适应新的研究组织模式?等。丁院长随后介绍了我院资源环境领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实施和“十二五”拟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并着重强调研究所、研究室,各学科、各研究领域都必须应该认真思考“十二五”该做些什么,该抓些哪些重大科学问题,尤其是新拓展的研究增量所在。

随后,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就湖泊生态系统调控、湖泊水动力与生态模拟、湖泊环境与生态修复工程、流域污染控制决策系统等相关研究以及“十二五”国家重大水专项实施等,与丁院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杨桂山所长就我所“十二五”拟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设置以及相关重点实验室、野外监测实验平台建设和学科布局优化的初步设想向丁院长进行了简要汇报,并要求我所相关学科带头人要认真领会院党组的战略部署,根据丁院长的要求,从更高的高度、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前瞻的布局,谋划好我所“十二五”的发展。

座谈会现场

丁仲礼副院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