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技术与联网研究开放学术研讨会暨CERN第十六次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图文)

   中国科学院于2009101821日在江苏南京召开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技术与联网研究开放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十六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技术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太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承办。来自国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相关专业局、网络中心以及CERN各分中心、野外台站及相关研究单位和高校的生态学研究专家和学者3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生态系统联网观测试验的新技术与新方法,促进高新技术与创新方法的应用;研讨长期生态学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组织开展联网观测与试验研究,提升CERN未来整体研究能力。

   会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致欢迎词,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廖小罕副司长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家科技部对CERN第十六次工作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指出自今年6月份全国首次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之后,科技部明确了对野外台站的长期稳定支持,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网络。

   中国科学院资环局生态处处长庄绪亮代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领导小组办公室做了2008年度CERN工作进展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CERN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先进站进行了表扬,指出各生态站要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面向国家需求和科技需求,积极开展实验示范和长期生态学控制实验工作,解决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问题。

   随后,会议邀请在生态系统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就生态系统研究方法、新技术新方法在生态系统研究中的应用、生态系统联网研究等方面做了12个大会学术报告。针对广大研究学者,会议还设置了生态系统过程、机理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生物多样性研究,农业发展、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示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生态系统监测信息与模拟,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应用-同位素技术应用于生态系统水循环研究7个专题,共收到108个分会报告,经CERN办公室和各专题召集人遴选,选取了76个分组学术报告在会上进行交流。

   会后,参会人员对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和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进行了实地考察。

杨桂山所长致欢迎词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廖小罕副司长作重要讲话 

庄绪亮处长作2009年度CERN工作报告

冯仁国副局长作大会总结发言

学术研讨会会场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