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视察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并为研究站揭牌

   10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和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晏驹腾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鄱阳湖站)揭牌。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主持,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山江湖办公室主任王晓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CERN网络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葛全胜研究员,江西省山江湖办公室副主任鄢帮有,九江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柳国发,九江市政协副主席陶春元,星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超,星子县副县长周金平以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吴明其和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站长陈宇炜研究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在杨桂山所长等陪同下,各位领导和专家参观了鄱阳湖站站区和一期工程综合楼内的实验室和生活设施。随后,陈宇炜站长作了鄱阳湖站建设定位和研究方向、科研团队、野外观测试验初步方案、科研发展计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与会省市和相关部门领导对鄱阳湖的今后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最后,丁仲礼副院长在充分肯定鄱阳湖站的前期建设成果和科研发展设想的同时,对鄱阳湖站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希望,一是鄱阳湖站必须进一步明确科学问题,找准突破口,努力建成一个有特色、上水平的野外研究站;二是鄱阳湖站作为新的研究站要高起点、高设计,要明确观测数据的作用,及时总结分析,强化机理和过程的基础研究,提升科研水平;三是研究工作要明确应用出口,要与区域发展相结合,体现当地发展需求,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四是鄱阳湖站要加强开放合作,要体现科研平台的作用,要吸引多学科的科研人员来站工作,强化多学科合作;五是鄱阳湖站要加强科研能力建设,首先是加强学科带头人的自身学习和能力提高;要建设好科研团队,协调好团队的战斗力;要建设好科研装备,在常规观测的基础上用前瞻的眼光加强特色装置的设计研制。 

  鄱阳湖站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江西省共同建设,坐落于九江星子县城东南角,毗邻鄱阳湖,占地面积约2.4公顷。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泊,在维系长江水量平衡和水域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七块湿地之一。作为为数不多的大型通江湖泊,鄱阳湖有着特殊的科学研究价值、蕴藏着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和潜力。鄱阳湖站从组建开始就本着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创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野外观测和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的野外台站。建成后的研究站将重点围绕鄱阳湖的湿地、生物、生态、水资源、水环境以及湿地生态进行长期、系统地定位监测,重点开展水动力作用下物质输移过程、洪水灾害、生物多样性以及湖泊富营养化过程的研究。近年来江西省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湖区人口规模的膨胀和集聚,对鄱阳湖的环境和生态系统正在形成巨大的和潜在的压力。因此鄱阳湖站的建设,不仅在科学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江西省的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也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