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下游青弋江水阳江流域湖泊环境演变》一书出版

  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姚书春副研究员、薛滨研究员主编的《长江下游青弋江水阳江流域湖泊环境演变》一书近日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青弋江、水阳江是长江下游的主要支流,地跨皖、浙、苏三省,行政区域包括二地四市共二十四个县市,即宣城地区、池州地区、黄山、芜湖、马鞍山、南京等四市及其属县。青弋江、水阳江流域面积超过18000km2,是长江下游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域的西北部与长江下游干流水系毗邻,南部以九华山、黄山、天目山等山脉为界,与富春江流域接壤,北接秦淮河和太湖流域。青弋江、水阳江水系的南漪湖、固城湖与石臼湖由南向北成串珠分布,为古丹阳大泽淤积分离后所成,是长江下游最重要、最具特色的湖泊群之一。其中南漪湖调蓄水阳江干流洪水的能力极为显著,在灌溉用水、水产养殖、航运和旅游等方面均具有极大的作用。固城湖作为南京市高淳区的水源保护区,是江苏省重点保护湖泊,在供水、蓄洪调洪、水产养殖、航运、旅游等方面也都承担重要的作用。石臼湖是安徽、江苏两省省际湖泊,也是长江下游唯一的通江湖泊,200011月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在蓄水调洪、水资源利用、农业灌溉、渔业养殖、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20世纪80年代以前,南漪湖、固城湖与石臼湖水质较好。如固城湖符合类水标准,水体呈贫营养状态。随着水域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区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居民生活污染以及湖内网围养殖的二次污染等,导致大量污染物及氮、磷等营养物质汇入湖体,进而造成南漪湖、固城湖与石臼湖水环境质量的明显下降,目前这三个湖泊都面临着湖泊富营养化,湖泊由草型向藻型演化,挺水植物几乎消亡,沉水植物种群结构变劣,破坏了湖泊的生物多样性,使得湖泊生态环境趋于单一,植物种群组成向简单化演替,湖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出现下降,威胁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与长江中下游如太湖、巢湖等相比,这些湖泊的环境仍然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根据《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明确将青弋江、水阳江的南漪湖和石臼湖列为规划范围,但从目前南漪湖和石臼湖的现状来看,达到预期目标任务艰巨。 

  本书是在多次湖泊流域实地考察、湖泊现场采样测试,和实验室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收集的地质、水文、气象、环保等资料汇编成书。本书重点论述青弋江、水阳江水系的三个主要湖泊南漪湖、固城湖和石臼湖的环境演变,全书共分八章,包括流域侵蚀、水土流失、湖泊淤积、富营养化、湖泊生源要素赋存、污染物沉积记录,以及地质演化、生态对策等。 

  本书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