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演化》一书出版

  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光研究员、汤祥明副研究员、新疆博斯腾湖研究所副所长赛·巴雅尔图等主编的《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演化》一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11章共33万字。本书主要通过对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博斯腾湖的生态系统结构特征进行详细描述,探讨了我国西部干旱地区湖泊环境的演化趋势、过程及机制,以及生态系统对环境演化的响应,并对博斯腾湖的生态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为干旱地区湖泊的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博斯腾湖流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境内,流域包括开都河、博斯腾湖、孔雀河三部分。博斯腾湖水位高程1048m时,水面面积1155km2,蓄水量约84亿立方米,平均水深为7.5m,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及独特的生态系统,加上日益严重的水环境问题,博斯腾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因受地理位置及研究条件的限制,目前有关博斯腾湖的研究很少涉及博斯腾湖咸化、富营养化过程中湖泊生态环境演变的问题。本书作者通过对博斯腾湖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细菌、水生植物、鱼类等水生生物种群及区系的系统调查,结合古湖沼学及历史时期的资料,剖析了博斯腾湖目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及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探讨了咸化及富营养化过程对博斯腾湖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本书的出版获得了国家环保部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资助,列入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