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将翻译出版《Reconstructing Quaternary Environments》一书

   为了促进第四纪环境科学的总结和凝练、提升第四纪学专业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并以纪念所庆70 周年为契机,湖泊沉积室从众多国际第四纪学教科书中遴选出《Reconstructing Quaternary Environments》专著,计划翻译、出版中文版《重建第四纪环境》。
   《Reconstructing Quaternary Environments》全书约45万字,由我所湖泊与环境国家实验室主任沈吉研究员为主编,组织了于革、吴敬禄、羊向东、吴艳宏、刘兴起、薛滨等研究人员分别就第四纪记录、地貌证据、岩性证据、生物学指标、测年方法、第四纪地层学探讨及对比以及末次间冰期-冰期气候旋回七个章节进行翻译,该书计划2009年底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Reconstructing Quaternary Environments》原著1988年第一版;1997年第二版。第二版出版12年以来,在世界上该领域内广泛应用,享有很高声誉。作者LOWE教授是英国伦敦大学著名教授,从事第四纪环境演变研究和教学30多年,在国际第四纪领域具有崇高声望。他与Wales大学自然地理系著名教授WALKER合著的该书堪称第四纪环境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该书所属第四纪环境领域是近年来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人们通过对过去(第四纪)环境变化的研究,加深了对当前全球环境变化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通过第四纪环境演变研究,获得了现今环境变化的历史原因,揭示了全球环境变化的自然和人为驱动因素,由此为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了科学理论和依据。本书有重要的章节阐述晚第四纪环境演变历史,总结和凝练了全球各个区域研究历史,这类成果综述价值极其珍贵,成为研究第四环境演变的经典,在国内同类翻译专著中未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