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厦漳泉大都市区域同城化——重塑发展新格局》一书出版

《厦漳泉大都市区域同城化——重塑发展新格局》一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16章共39万字。本书以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为案例,探讨区域一体化的特殊形式——同城化发展——的内涵及意义,构建同城化发展规划编制的方法体系,以期丰富区域规划编制理论和方法,并为高效科学的同城化管理实践提供指导。

厦漳泉地区包括厦门、漳州、泉州三市,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2010年常住人口约为1646万人。三个城市地域邻近、唇齿相依、人缘相近、语言相通、要素互补,历史上就有闽南“金三角”的美誉,具有良好的同城化基础。本书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同城化和一体化发展案例基础上,提出同城化发展内涵与建设重点。围绕厦漳泉同城共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核心区的发展目标,提出基础设施同城共建、产业融合发展、统一市场构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整治、更大区域范围合作、机制体制创新等同城化建设任务。

本书是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承担的《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规划研究》基础上编写而成的,由该所陈雯研究员和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陈顺龙高级经济师共同主编,曹有挥研究员、范朝礼客座研究员、张落成研究员和董雅文研究员等十多位研究人员参与了该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