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三峡工程建设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三峡工程是举世瞩目的特大型水利工程,其所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也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在国家973计划 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环境生态效应与调控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三峡工程蓄水运行生态环境影响跟踪评估研究的资助下,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相关研究小组对三峡工程建设进行了生态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通过建设环评相关结论与三峡工程蓄水运行以来显现问题的系统梳理和比较研究,明确了三峡工程蓄水运行以来库区流域与水域以及坝下河湖系统生态环境变化面临的新问题。研究成果不仅对客观、公正地评价三峡工程建设环境影响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其他重大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研究以国家环境保护局(现环境保护部)批复实施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为基准,以三峡工程蓄水运行相关生态环境影响监测数据和研究成果为基础,评估得出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预测到的14个生态环境问题中,库区水体富营养化、库区移民数量、四大家鱼、库岸稳定性、坝下河道冲刷、对通江湖泊洞庭湖鄱阳湖影响等6个方面存在明显的低估,并重点分析了其与原环评结论的差异、影响因素及政策干预等。 

  基于评估结果,研究建议在大型水利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跟踪评估中重点完善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开展大型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之前,加强大尺度的规划战略环评,系统分析上下游及区域内已建或规划大型水利工程的累加影响;二是加强区域环境影响长期跟踪观测、建立原位模型以及与上游其他大型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研究;三是建立国家政策和规划调整的快速反应机制,以最大程度减缓环评阶段未预计到的负面影响;四是增加气候变化与大型工程对区域或局部气候的叠加或交叉影响的研究。 

  相关成果在地学领域权威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IF=7.339)上发表(XibaoXu*, Yan Tan, Guishan Yang*.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s of the Three Gorges Project in China: Issues and interventions. Earth-Science Reviews, 2013, 124:115-125:),得到相关同行的较高关注,该论文为Earth-Science Reviews期刊近三个月下载量最高的前25篇文章之一。 

  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521300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