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太湖西岸湖滨湿地生态重建技术应用获得好评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太湖西岸湖滨湿地生态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组针对太湖西岸风浪大、藻类堆积等限制湖滨湿地发育的问题,通过湖滨带湿地生境条件改善、植物恢复与系统稳定调控技术以及湿地蓝藻灾害消除技术研发与多次试验,突破了太湖西岸强风浪区消浪护底生境改善以及水生植物种植技术瓶颈,提出了太湖西岸湖滨湿地生态修复方案,在太湖西岸殷村港北部堤外建成了长600米、宽近100米的湖滨湿地示范工程。

  湖滨湿地示范工程在2年稳定运行期间,生态钵、木排桩、竹排以及土工布管生境改善技术可有效消减32.3%~68.7%波浪强度;促进湖泊底泥淤积,平均深度为29厘米,尤其是木排桩内侧底泥淤积厚度达到40厘米,而示范区外底泥淤积深度仅为10厘米。以芦苇、茭草、水花生、香蒲及菱等作为引种先锋物种,各种水生植物能在示范区内成功定居并顺利进行种群延续,近岸40米芦苇、茭草、水花生覆盖度在7月底达到95%,竹排中水花生与茭草群落盖度达90%,围网中的菱盖度达到80%,围网中的水花生与茭草盖度达到平均达到50%,示范工程区的水生植被盖度达30%以上,生态系统逐步达到自稳定状态;示范区外,无水生植物生长。

  11月初,江苏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与湿地保护站、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流域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宜兴市农林局、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宜兴市周铁镇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与专家对该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考察与咨询。专家组认为强风浪硬质湖滨带湿地修复示范工程显示了课题研发消浪护底生境改善及植被修复成套技术可行;同时就太湖西岸43公里长湖滨湿地修复消除西部入湖河道水体污染总体方案、近远期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周铁镇在省发改委、省林业局和宜兴市政府支持下于2015年结合竺山湖湿地建设先行启动百渎口至殷村港段堤外200米宽湿地修复工作。课题组研发适用于风浪强、基底侵蚀大等恶性环境的湿地重建技术,有望在太湖西岸强风浪湖滨带植被修复工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