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湖泊卫星遥感调查”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湖泊水质、水量和生物资源调查”第六课题“中国湖泊卫星遥感调查” 初步成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王苏民、窦鸿身、范云崎等专家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成都山地所以及南京大学等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湖泊卫星遥感调查”课题设计目标是全面系统地调查我国湖泊的现状,包括数量、面积、位置,课题工作量巨大,实施二年来,经过近40余人的努力,完成了全国1:100000、部分1:50000万地形图的纠正,全国10000余幅中巴资源卫星以及Landsat TM等遥感影像的纠正。在此基础上,利用遥感影像,结合历史资料和实地考察,基本摸清了我国境内面积大于1 km2以上的自然湖泊的数量、面积和空间分布,同时掌握了全国新生/新发现湖泊、消失湖泊的数据等,取得了初步成果。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进行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课题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凝练成果,解决一些热点科学、社会问题。此外,专家组对《中国湖泊分布地图集》的编制方案进行了第二次论证,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正在按照专家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将尽快启动图集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