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专家首次赴日本北海道进行湖泊岩芯钻探

近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研究员赴日执行中日韩国际合作项目“东北亚近千年来气候环境变化与水文波动”。在日本北海道Onuma湖泊成功钻取了4支4米长的湖泊沉积岩芯。这是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在国外进行湖泊岩芯钻取,此前大多是外国专家来我国获取样品进行分析。

Onuma湖泊周围分布着大量火山,1640年该地区发生过一次强烈的火山喷发,随后又有一系列小的火山活动,这些地质事件均被湖泊沉积所记录。本次钻探是Onuma湖泊首次实施长岩芯钻探,采用了先进的气压动力装置,实现了水下沉积物钻取的自动化。钻探所获岩芯在北海道教育大学进行简单切割和分样后已运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随后将开展一系列的样品分析工作。

本次湖芯钻探受到了日本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6月6日日本《函馆日报》头版和6月7日《北海道日报》分别对此次钻探工作进行了报道。

项目首席沈吉研究员与日本Kanazawa大学Kashiwaya教授现场讨论岩芯钻探

岩芯样品在北海道教育大学切割、分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