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近日发布

《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近日在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上发布。该报告由在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资助,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俊峰研究员主编,协同国内20余位专家历时2年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

发布会由江苏省水利厅吕振霖厅长主持,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王文松副局长、中国科协赵小敏局长、江苏省科协张铁恒副主席参加了发布仪式,并为报告揭幕。报告主编高俊峰研究员介绍了该报告的编撰背景、主要内容观点。

《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以科学为基础、以政策为导向,针对五大淡水湖流域各层面的决策需求,系统客观评述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中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促进科学家与决策者以及公众的互动和交流,共同探讨统筹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的策略。此次《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的发布,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部系统理解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最新态势的权威材料。

《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分为三篇,第一篇为现状与回顾,追溯五大淡水湖的形成、演变、保护与发展历程,评估五大淡水湖健康状态;第二篇为五大淡水湖的热点与焦点问题分析,针对太湖、鄱阳湖、巢湖、洞庭湖、洪泽湖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分析诊断,提出战略性和前瞻性对策建议;第三篇为战略与对策,在扼述国内外湖泊保护与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五大淡水湖保护的策略和优先行动计划,就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的投融资进行了分析。

报告第一篇在对五大淡水湖位置、自然地理、形成与演变、面临问题与挑战进行系统回顾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化的指标,客观评价了五大淡水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状况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分析了五大淡水湖的健康问题,从水量、水环境和水生态三方面选择指标,评价了五大淡水湖的健康状况,对影响五大淡水湖健康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客观分析。

报告第二篇从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五大淡水湖热点问题和保护与发展的焦点出发,剖析问题和现象的特征、形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或缓减问题的对策建议。热点与焦点问题的选择主要考虑到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二是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三是影响重大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热点与焦点问题的选择主要采取征求专业研究人员、政府官员意见,以及大众媒体的关注对象等。问题涵盖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发展等各个层面。最终确定将洞庭湖的江湖关系、湿地与生态环境保护,鄱阳湖的江湖关系与鄱阳湖演变、鄱阳湖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水环境保护,巢湖的水土流失与湖体富营养化、环湖带开发与环境治理、流域发展与污染控制,太湖的水质与水体富营养化、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保护、洪涝灾害,洪泽湖的入湖河道污染和上游污水、水资源保护与南水北调工程、生态农业与湖泊渔业等问题开展专题评述。

报告第三篇选择了七个国外成功的湖泊与流域治理与保护的案例,从其问题发生背景、保护与治理主要内容、管理、治理效果,以及对我国湖泊与流域保护与治理的启示等方面,系统梳理出湖泊与流域治理与保护可借鉴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战略,从流域产业结构调整、水污染控制、水土资源合理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保护的优先行动计划。针对五大淡水湖治理投资大、持续时间长、回报慢、工程复杂的特点,报告最后在五大淡水湖重点治理领域与主要领域投资预测的基础上,提出治理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模式,评价投资项目的绩效,提出控制风险方式和治理投融资战略。

报告认为五大淡水湖基本建立起资源综合利用、水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保护与发展模式,流域发展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大淡水湖保护取得巨大成就的基本经验是:注重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建立,重视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关注生物栖息地和多样性保护,加强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建设。目前,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进入由注重开发转向开发-保护-治理并重的重大变革时期,使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三者协调。

五大淡水湖生态健康状态是:洞庭湖最优,鄱阳湖和洪泽湖次之,巢湖和太湖较差;就各湖生态健康状况的发展过程而言,洞庭湖生态健康状态略有下降,洪泽湖处于波动状态,巢湖和太湖处于由较差状态稳定回升的过程,鄱阳湖则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五大淡水湖及其流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利用程度不高、水旱灾害频繁发生、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化、水环境治理难度大、水生态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水质性缺水、人均水资源量低、水资源利用程度差异大是五大淡水湖普遍存在的问题;水旱灾害频繁发生,防洪和抗旱同时存在,且旱涝急转导致水灾害形势依然严峻;湖泊水质状况差异大,鄱阳湖、洞庭湖水质总体良好,洪泽湖次之,巢湖和太湖水质较差;各湖存在入湖污染物量大、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水环境治理的难度很大;生物栖息地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是主要的水生态问题。在上述问题中,水污染已成为现阶段对社会经济发展及其他水问题有重大影响并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水污染的有效控制和水环境的改善,将有力促进供水能力的提高、水源地保护、旱涝灾害风险减少等问题的解决。

五大淡水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断提高。但也面临着发展模式转型、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地区发展差异扩大等问题,流域发展的资源、生态、环境压力巨大,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五大淡水湖流域发展的综合排名顺序是太湖流域、巢湖流域、洞庭湖流域、鄱阳湖流域和洪泽湖流域。总体来看,太湖流域发展渐趋稳定,其他四个流域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太湖流域在经济总量、人均GDP、经济结构、城市化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均占有绝对优势;巢湖流域发展速度最快,但其经济规模较小,城市化水平较滞后;洞庭湖流域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均较落后,但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化水平较高;鄱阳湖流域在经济总量、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洪泽湖流域经济规模小、人均GDP少、发展速度缓慢、经济结构欠合理、城市化水平落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

资金是五大淡水湖及其流域治理能否顺利进行,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流域治理项目的融资可采取多种方式,如权益融资和债权融资,以及延伸出的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融资等。五大淡水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重点分别为工业污染、城镇污水和面源污染,污染治理的投融资也应向这些方面倾斜。应理顺流域治理相关的产品与服务价格体系,积极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在流域治理领域积极发展开发性金融。

高俊峰研究员介绍该报告

报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