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研制成功

受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仿生式水面蓝藻富集清除设备(YZ2009 32)”资助,依托国家水专项巢湖项目水源地课题“水源保护湖区物理-生态水质净化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08ZX07103-005)”,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期在巢湖研制出“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在巢湖市水源区第二自来水厂取水口对岸建立临时泊位,并立即投入巢湖市水源地蓝藻灾害防治进行实战检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设备作为湖泊蓝藻灾害积极防御和蓝藻水华控制的手段,仿照鲢鱼滤食藻类的科学原理,并结合巢湖水源地蓝藻灾害防御的特殊用途进行设计,在0.3m以上的浅水水域中就能工作,以10m的作业幅宽分离获取表层5cm左右的富含蓝藻水层,以1000m3/s的流量汲取藻水并完成初级过滤,藻液经过二次浓缩成为藻浆后,用特制的漂浮囊袋灌装储运。

该蓝藻清除设备的特点在于:(1) 工作效率,作业幅10m,行进作业最大航速5km/h,每小时清扫水面5公顷,昼夜连续作业;(2) 超强的富集浓缩能力,可以在任何蓝藻密度情况下工作,准确分离汲取富含蓝藻的表水层,100%分离出肉眼可见的蓝藻颗粒(粒径>0.04mm),最终浓缩成鲜藻含量>50%(体积比)的藻浆;(3)环境适应性强,可以在水深>0.3m的水域静态作业或行进作业,尤其适用于清除沿岸浅滩上聚集的蓝藻;(4) 节能,由一台50kw发电机组提供动力,最大作业功率30千瓦,汲取处理1m3含藻湖水的能耗仅有0.03千瓦时;(5) 环保,全部采用物理方法,不添加任何药剂或矿物质,收获的藻浆在漂浮囊袋中自然发酵后由环卫系统收集处理。

今年入夏以来,巢湖地区偏西风出现频率较高,位于巢湖东北偶的巢湖市水源地蓝藻灾害比较严重,该设备大有用武之地。6月下旬,安徽巢东水泥集团自来水厂取水口蓝藻灾害愈演愈烈,自来水浑浊发臭,影响到企业生产和周围社区2万多居民生活。该蓝藻清除设备7月2日前往支援,清澈的滤过水直接排入该水厂取水口,当即解决了供水问题,并经过4昼夜连续作业,清除了该水源区聚集的蓝藻,恢复了清洁的水面。随后接到巢湖市政府关于第二自来水厂取水口的蓝藻灾害警报,数公顷菱角分布的水面成了抚育蓝藻的温床,已经发展成厚重粘稠的蓝藻层,在烈日和高温下开始死亡腐烂,危及供水安全。蓝藻清除设备7月6日到达蓝藻聚集区开展除藻作业,7月9日转移至蓝藻聚集区西侧,沿岸设防拦截清除随偏东风漂移的蓝藻,效果甚佳,沿湖岸漂移的蓝藻带被斩断,蓝藻清除设备排出的清水顺风而下,清澈的水流汇入巢湖。加上地方政府对菱角的清除,现已基本消除了该区域蓝藻污染隐患。课题组已经向巢湖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建立巢湖市水源保护区环境管理机制的建议”,将协助地方政府建立水源地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和蓝藻灾害应急机制。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是一款高强度控制目标水域蓝藻总量的实用设备,不仅可以用于各类水源水体、景观水体以及其它重要水体的蓝藻灾害防御,还可用于水体生态平衡的调控,也可作为水体生态修复的辅助手段。其单机能力和效率比国内外类似设备高出一个数量级,单位能耗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巢湖水泥厂取水口发生严重的蓝藻灾害,已经危及饮水安全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 设备立即到位开展清除作业
大型仿生式水面蓝藻清除设备立即进入现场,及时清除蓝藻并以滤出清水供给水厂
经过4昼夜连续作业恢复了该水域清洁的水面
藻水分离后清澈的排水